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输送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今年过年只吃福利金猪5A级猪肉,农科院携手信诚龙牧育民猪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  民猪是我国宝贵的猪种资源、世界著名猪品种,曾是我国东北地区主要生产猪种。但近30年来民猪养殖量急剧下降,种质资源处于保护状态。

  近日,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传来捷报:黑龙江省农科院与黑龙江信诚龙牧农业集团历经多年努力,共同研发、培育的民猪新品种——“巴民一号”黑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。
       这是近20年来黑龙江省生猪产业第一次获此大奖,是黑龙江省生猪养殖业的一次重要飞跃。其不但在猪种培育上实现了创新,保护了民猪的优秀种质资源,还将带动提高黑龙江省生猪养殖业的整体养殖水平,增强黑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。
       多年来,省农科院刘娣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民猪保护、优质猪肉研发、新品种选育等工作。“巴民一号”黑猪是以东北地区唯一的地方猪种、被誉为世界八大优质猪种之一的东北民猪为母本,以英国最古老、最优良的皇家猪种巴克夏黑猪为父本培育的新型猪种。为培育这一新猪种,近几年,省农科院刘娣教授团队与黑龙江信诚龙牧农业集团(以下简称信诚龙牧集团)进行了多项目联合攻关,完成了无数次配套系、杂交组合模式实验。他们通过民猪与大白猪、皮特兰猪、野猪、巴克夏猪的杂交实验,综合评价民猪为母本、巴克夏为父本的杂交组合最优,因此命名此组合为“巴民”,作为优质黑猪肉生产的主要组合。
  “巴民一号”黑猪的研究培育成功是产研结合、研销对接的成功范例。近几年,省农科院刘娣教授团队与信诚龙牧集团不懈努力,联手攻克一个又一个繁育、养殖和市场销售难题,对“巴民一号”黑猪的优异种质特性、分子遗传机制、市场需求热点进行了深入研究,最终使“巴民一号”黑猪成为具有明显商品化特征的新猪种。其明显提高了东北民猪的生产性能,降低企业的养殖风险,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、优化、升级及产品的更新换代。
  为支持研究,信诚龙牧集团一方面提供了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玉泉山生态养殖基地,另一方面积极对东北民猪进行市场分析。他们发现,东北民猪虽然肉质优良,但是生长速度较慢,*肉出品率也较低,无法满足消费者对*肉型黑猪的需求。“巴民一号”黑猪则*了这一关键难题,它充分利用杂交优势,既保持了东北民猪繁殖力强、肉质好、抗逆性强的优良品质,又继承了巴克夏猪的肉脂兼备、适应力强、生长快、易催肥等特点。
  在荣获国家科技大奖前,“巴民一号”黑猪已名扬业界:2015年,获得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颁发的“福利金猪奖”;2016年,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证书;2017年,在全国猪肉肉质评定大赛中取得“5A级优质猪肉”大奖,并一举夺得分量最重的“食鲜猪肉奖”。

  今后,信诚龙牧集团将继续携手省农科院,通过专业研究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,制定完整的现代民猪生产配套技术,力争将“巴民”绿色黑猪肉做成国内黑猪品牌,做大做强黑龙江省黑猪产业。


来源:农业部网站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