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输送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孟凡有:在东北,像我们这样规模的国有企业已经不多了,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很多企业都支持不住了,而我们公司坚持住了。我们对品牌的理解是用股份制企业的运作方法来管理这个企业。我认为品牌是企业的名片,能为企业带来效益。所以我们从建厂开始就一直重视品牌,运作品牌,打造品牌。
      我们的信条是创造具有信誉度和美誉度的产品,让客户感动的产品就是我们的产品。我们是有50年历史的纯国有企业,我们在辽宁西部,地域上也没有什么优势。但是全国很多大的用户都点名要我们的产品。为什么呢?我们用心在为客户研制产品,从细微的角度出发去关心我们的用户。煤炭工人井下工作很容易发生危险,有些工人是被熏死的。为此,我们研制出不熏人的输送带产品,让工人使用放心、闻着无毒。
      冯为民:陕西凤凰的信条是“德国品牌、中国制造,替代进口,行销全球”。
      德国凤凰输送带的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打入了中国。当时我负责德国凤凰在中国的策划,可以说,我们的产品是靠德国凤凰的信誉打开了市场的局面。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。上世纪90年代我们卖出的产品现在还在安全地使用。
      比如说有一个公司要买德国凤凰的产品,我说我们山西凤凰就可以生产这个产品。客户说凤凰设在中国的厂子行不行?我说你可以来考察。他们来了13个人,对所有的生产程序都进行了考察。考察以后给德国凤凰总部写了一封信,说这个合同我跟德国凤凰签但是就在山西凤凰做。用户欣然用进口的价格买了我们的产品,这就是*起了作用。

      《中国工业报》:大家说了这么多,都是很自豪地在说自己的企业。看来对于目前的体制,几位都是比较满意的。那么目前几位觉得自己企业面临的比较大的困难是什么呢?
      赵希贞:老问题,还是要进一步解放员工的思想。对此我有信心,尽管过程会比较艰苦。
      沈耿亮:品牌和产品被仿冒,这个问题一直让我们比较挠头。所以我们一直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下功夫,我们希望能比别人超前一步。目前我们研制开发的两个新产品,一个是智能型的,可以防止皮带撕裂、货品跑偏,货品被堵住时可以自动报警,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同类产品。还有一个是节能型的,效果很好。
      孟凡有: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,我们也遇到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,有过这方面的教训。我们看到有一些家电企业、化妆品企业使劲做广告,我们也花了上百万元来做广告,但效果并不理想。因为运输带得使用之后才能知道质量好不好,光是做广告说质量好,怎么说客户都不太相信。对品牌的理解,不同的行业是不一样的。在此我们不着重去谈体制,因为体制的问题不是我们左右得了的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,关键是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让客户满意的产品。我们阜新橡胶(集团)有限公司的品牌虽然说是环宇牌,但我们一直希望,你只要使用了“阜橡”的产品就能给你带来“福相”,能够给你带来效益。
      冯为民:我认为品牌意识是非常重要的,特别是对输送带企业。你没有一个品牌和质量的保障是不行的。
      我跟大家不一样,我是胶带企业的外行,我是学管理出身的。凤凰是世界五大*之一,但山西凤凰是新兵,是1998年成立的合资公司。如果没有品牌我根本就没法做。我觉得如何将德国的技术与中国本土嫁接,并且让中国员工真正消化是比较艰难的过程。在我之前的两任总经理都是德国人,2000年以前山西凤凰一直*。德国总部说当初选址山西是你挑的,现在山西凤凰发展不乐观,要么你去接任,要么关厂。我的老板对我的要求是,如果没有10%的利润,这个厂就没有必要存在。我说这么好的品牌怎么能关呢?我就去试试。2000年,山西凤凰销售额才1700万元,今年8月我们一个月的销售收入为1730万元,已经超过2000年全年的销售收入。我们今年已经销售了1.7亿元,预计全年将达到2亿元。(资讯来源:中国输送机械网shusong.net)

关于自主品牌的若干反思
      《中国工业报》:德国无疑是输送带行业的技术强国。作为一家合资企业,山西凤凰显然有其独特的优势。而山西凤凰与其他几家企业相比,显然走的是另外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。站在输送带行业的角度上,我们怎么来看待自主知识产权这一问题。
      鞠洪振:对于“市场换技术”的看法,或者说,如何看待合资?我个人认为,以市场换技术是不现实的,这个不需要多加解释,我们身边的例子太多了。
      希望合资给国家增加财政收入?我觉得这也不太乐观。我举一个例子:在轮胎行业,有一个合资轮胎厂

分享到: